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是反彈結束還是上升換檔?

  
最近,因為觀點謹慎,連續幾天的反彈沒有看準,所以不愿意多說。但是每天詢問觀點的人很多,在此再闡述一下看法。
首先,反彈而不是反轉,這沒有疑問。一旦大漲,就有無數人聲稱“大行情直指***點”,說得股民熱血沸騰,義無反顧就沖了進去。這次的反彈,與十月份相比,規模要小得多。充其量也就是部分機構長期沒得飯吃,急了,不得不狂抓一把——但是是否能夠順利撤退,很值得懷疑。
其次,我只所以選擇在今天寫幾句,也是在等待一個重要的時間點。熟悉我的理論的人都應該知道,今天是一個關鍵點。行情如果能在今天撐住,或者今天回落后,明后天再度站上高點,那么繼續上行的可能。今天如期沖高回落之后,重點觀察明后天是否平穩。至少在我看來,持續性值得懷疑,當然也不排除再振蕩幾天。
再次,我覺得,對于每一波反彈都看準,是神仙的事。投資者完全不必追求,否則就陷入死胡同。理論上看準任何一波小反彈,年復合收益會遠超100%。適應在不同的市道如何選股,才是正途。比如我盡管不看好近期行情,但是實戰中指導一批人做了兩只股票,收益在10%以上,也算說得過去。
今天還在研究一些小盤股,動不動就40-50倍的動態市盈率,高得離譜。市場會以什么樣的方式消化高估值?留一點讓懸念讓時間來解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